附属三院中医大咖告诉您春季的养生之道

冬去春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切都充满了活力,这时候我们可以为自己的健康加分,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养生工作。今天,就请我院中医科主任吴平告诉你春季的养生之道。

《黄帝内经》:“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因此,春季养生宜顺应阳气自然升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主。可以从精神、饮食、运动三大方面来配合养肝。

养肝先要睡得香

养肝重在睡眠。一般熬了夜的人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症状。长期如此,必然伤肝。《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而在春季应“夜卧早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抵御春季多种传染病的侵袭。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注重科学睡眠。

减酸增甘宜平补

《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饮食以平补为原则,重在养肝补脾。这一时令以肝当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树木那样生发,主人体一身阳气升腾。若肝功能受损则导致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致病。又因酸味入肝,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奋的肝再摄入过量的酸味,则造成肝气过旺,而肝克伐脾就势必伤及脾脏。故春季进补应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益处。

适合春季吃的食物

性温味甘的食物,如黑米、高粱、燕麦;蔬果类,如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人体从这些食物中吸取丰富营养素,可使养肝与健脾相得益彰。

其次,要顺应春升之气,适当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可选择韭菜、大蒜、洋葱、生姜、葱。

坚持运动健身心

清晨、傍晚可漫步于芳草小径,登高望远,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人天合一,无形之中增强了心身健康。

另外,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故而,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心胸开阔,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防止肝气郁结。

养肝也要讲辨证

中医较精髓的思想就是“辨证”,讲究“虚者补之”、“实者泻之”,春季养肝的饮食也应如此。

如果一个人在春天常常生气,情志不畅就会引发胸闷、心烦、容易发怒、头痛头晕、眼睛发红、牙痛或牙龈红肿、耳鸣、口干口苦、小便黄、大便干等症状。这就是中医常说的“肝火上炎”导致“气郁化火”引起的。这样的人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食物及饮酒,多吃苦瓜,多喝菊花茶、莲子心茶,以清肝火。

 中医科主任吴平

主任医师,中医科主任, 1988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中医系。曾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跟随著名专家薛伯寿教授临床进修学习一年。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注意积累,完善知识体系,对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准确,用药合理。对疑难病的治疗也有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受院里委托,承担了本科生与老年大学中医内科的教学工作,在临床和教学工作中,认真研读医籍经典,勤于专研,善于总结,在国家级及省级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十余篇。

擅长疾病

擅长治疗急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肝炎、脂肪肝、胃病、习惯性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对肾病、顽固性泌尿系感染、早期肾功能不全的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受到患者的认可和好评,摸索出自己独特的诊断及用药规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用中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过程中,潜心琢磨诊治用药规律,辨证准确,体现出中医治疗疾病的优势。特别是对女性乳腺增生,妇女更年期综合症,月经不调,痛经,黄褐斑的治疗用药独特,形成了个性的治疗风格。

                                    中医科姜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