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看耳鼻咽喉科?

张阿姨今年53岁了,3天前起床后突然出现眩晕,天旋地转,立即卧床休息,不敢睁眼,恶心,呕吐。眩晕持续近1个小时缓解。1天前做饭时再次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立即来医院就诊,神经内科给予抗眩晕药物治疗后约1小时症状缓解。自觉左侧耳鸣耳聋,请耳鼻喉科医生会诊后,追问病史,诉3天前眩晕前就有左耳发闷、耳鸣症状,耳鼻喉科医生详细检查后诊断为梅尼埃病。那么,什么是梅尼埃病呢?为什么眩晕需要耳鼻咽喉科医生会诊呢?

眩晕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发病率较高,引起眩晕病的种类非常多,按照发生机理定位共分为三大类近百种:

一、前庭周围性眩晕 也叫耳源性眩晕,约占73%~87%,其病变在耳蜗前庭器官,起病突然,眩晕伴有明显的恶心呕吐,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可呈阵发性,有眼震症状。其中临床发病率最高的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耳石症、其次是梅尼埃病,还有前庭神经元炎、耳内带状疱疹、伴有眩晕的突发性聋等等。

二、前庭中枢性眩晕 也叫脑源性眩晕,约占7%~10%,全身某些病变累及前庭中枢引起的眩晕。起病缓慢,呈持续性,可持续数日数月。眩晕较轻,多向一侧移动感,头重脚轻,体检中常有脑干损害体征。如脑供血障碍、小脑出血、脑瘤、脑脓肿等。

三、非前庭性眩晕 约占6%~15%,主要有眼源性眩晕、颈源性眩晕 、血液和心血管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眩晕、消化和植物神经系统引起的眩晕以及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失眠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

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梅尼埃病。

梅尼埃病是一种特发性内耳疾病,曾称美尼尔病,在1861年由法国医生ProsperMénière首次提出。该病主要的病理改变为膜迷路积水,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

梅尼埃病的病因

梅尼埃病的确切病因,目前仍然不很明确。但通过大量的医学研究和实践观察发现,本病的基本病理是内耳的膜迷路积水。

梅尼埃病的症状

发作性眩晕(vertigo):眩晕多为无先兆突发旋转性眩晕,少数病人发作前可有轻微耳胀满感、耳痒、耳鸣等。患者常感自身或周围物体沿一定方向与平面旋转,或为摇晃浮沉感。持续数十分钟至数小时,长者可达数日甚至数周。眩晕常同时伴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及血压下降等植物神经反射症状,不伴头痛,无意识障碍。因转头或睁眼可使眩晕加重,病人多闭目静卧。发作间歇期可为数日、数周、数月、数年,有的病人发作间歇期可长达十余年或数十年,甚至终生只发作一次。

耳聋(deafness):早期为波动性听力减退,可逆转至听力正常,严重发作或多次发作后听力损害明显,可波及所有频率。一般在发作期可感听力减退,多为一侧性。患者虽有耳聋但对高频音叉觉刺耳,甚至听到巨大声音即感十分刺耳,此现象称重振。在间歇期内听力常恢复,但当再次发作听力又下降,即出现一种特有的听力波动现象。晚期,听力可呈永久性感音神经性聋。

耳鸣(tinnitus):绝大多数病例在眩晕前已有耳鸣,但往往未被注意,一般在眩晕发作时耳鸣加剧。早期耳鸣为低音调,轻重不一,后为持续高音调耳鸣。

其他:眩晕发作时或有患侧耳胀满感或头部沉重、压迫感。发作时病耳闷胀感或压迫感较多见,或有头胀满感或有头重脚轻感。有的病人可有复听(diplacusis),即双耳将同一纯音听为音调与音色完全不同的两个声音。

梅尼埃病的保健

1.发作期应严格控制入水量,减少钠盐摄入。

2.宜卧床休息.减少声音和光线的刺激。

3.注意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

4.平时勿劳累过度、避免精神刺激;有发作先兆者,即刻用镇静、扩血管、维生素等类药物作预防性治疗。

5、宜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饮食,忌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之品。眩晕发作时不宜进食,防止呕吐物呛入呼吸道。

总之,病人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睡眠要保持充足,避免情绪波动、着急、恼怒、紧张、恐惧、焦虑等,都有可能引起眩晕。饮食要清淡,少饮酒,眩晕发作时要卧床休息,头部不要多做移动。

附属三院耳鼻咽喉科引进国内先进的眩晕诊疗系统SRM-I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疗系统,专业用于诊断及治疗耳源性眩晕,尤其适用于耳石症的治疗。欢迎眩晕病友前来诊治。

患者正在用SRM-I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疗系统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