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糖尿病人安全度夏宝典来啦!

糖尿病病人最怕过夏天,天气热,消耗大,出汗多,还有那么多的东西不能吃,糖尿病病人如何平安度过夏天呢?

一、注意防止低血糖

一年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处于较低水平。因为,夏天人体内对抗寒冷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室外活动增多,对血糖的利用增加。另外,夏天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耗散,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测量血糖时,往往发现夏天的血糖较其他季节偏低。

因此,糖尿病人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不能因为食欲不好少吃,甚至不吃,这对糖尿病的治疗与控制非常不利。适量、规律进餐,是成功控制糖尿病的基础。尤其是使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

二、出汗多补白开水

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的丢失量很大,应注意多饮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又导致多尿,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的缘故,如果限制饮水,易造成脱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浓缩,导致血栓形成、高渗性昏迷、肾功能障碍等。

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但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或饮用过凉的冷饮,忌饮含糖高的饮料和含气的饮料,应该多喝凉开水或凉茶水。

三、食用水果要控制

夏天各种含糖饮品和水果上市较多,但这些都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多吃。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人更需慎食。病情稳定的糖尿病人,也应在营养师或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水果,适量食用。可以在两餐之间或睡前食用适量水果,应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较大的水果时,应注意减少主食的量。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但是要注意把控食量,西瓜含有约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会导致血糖升高。但如果一次吃25g~50g西瓜,对糖尿病患者影响不大,摄入糖的量只增加1g~2g。

四、注意卫生避免感染

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炎的发生。因为腹泻或呕吐可导致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诱发高渗性昏迷。腹泻或呕吐所致的碳水化合物吸收减少,则会诱发低血糖。

夏季出汗多,糖尿病病人要尽量选择易吸汗、透汗的衣物,同时要讲究个人卫生,定时洗澡,及时更衣,避免形成疖、痈。洗脚后应注意擦干皮肤,保持脚趾间的皮肤干燥,避免细菌和霉菌感染。夏季因出汗多、蚊子咬,皮肤易出现瘙痒,糖尿病患者皮肤被抓破后容易感染,伤口不易愈合。在被蚊虫叮咬后,千万不要用力搔抓痒处,可用花露水等止痒。如果长了痱子,不可挠、挤、压,可以用少量酒精消毒,或用痱子粉等来处理。

内分泌三科 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