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飞机出行,糖友们应注意什么?

夏季是旅游的高峰季节,亲近大自然,身心愉悦。对于距离较远的旅行通常会选择飞机,糖友们乘坐飞机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1. 在乘坐飞机的前几天最好将身体调整到良好的状态,充分休息,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好暂时取消飞行。

2. 近期出现过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急性并发症,或者并发冠心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心律失常、肾衰竭、甲亢等疾病,以及心脑血管意外后处于手术恢复期,都不适合乘坐飞机。

3. 准备足量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如果使用胰岛素注射笔,同时要备好足够的笔芯、针头和消毒用品。有条件的患者要备上血糖仪、血糖试纸和血糖记录本等。

4. 如果需要携带胰岛素泵,最好让医生开一个诊断证明书,这样安检起来也不用费事。所有药品和仪器放在随身的小包里,不要托运,一是防止行李丢失而导致无法用药,二是防止托运舱温度过低导致胰岛素变性。胰岛素应避免过冷、过热或反复震荡,最好能随时携带一个保温箱。

5. 如果是出国的行程,可以用英文或旅行目的地的语言记录使用药品的名称。万一药物不幸遗失,可以及时请当地医生处方相同的药物。

6. 避免匆忙登机。匆匆忙忙和飞行前的压力,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应留足时间,从容地登机,在登机前可适当服用抗晕止吐药物,避免晕机。

7. 在飞机上可适当减少进食,避免血糖异常波动,但要注意多饮水,因为脱水会导致头痛,甚至血糖升高。如果是长途(3小时以上)飞机,可适当进食,补充飞行过程中的能量消耗。

8. 在飞机途中,也不要忘记按时测量血糖和服用降糖药物,以便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避免发生意外。

9.在飞机上也应多起来走动。连续飞行数小时会增加静脉血栓以及腿部血栓的风险,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预定靠走道的座位,每过一个小时起来活动一次。

10. 使用后的胰岛素注射针头、采血针头均属于医学锐器,应放入自备的收纳盒中保存,不能直接放入飞机上的污物袋,避免误伤自己和他人。

内分泌一科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