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党员风采 做时代模范】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在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骨外二科田少华

2019年7月1日

教书育人先进党员代表田少华同志介绍先进经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党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内心激情澎湃,作为一名“教书育人先进党员”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无上光荣,更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座无数名党员每时每刻都在为我们树立着榜样,也正是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成长与进步。

1989年上大学期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从事临床骨科至今,先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北医三院、哈医大等国内顶级骨科进行深造学习。时值我院骨科建设硕果累累,骨科历年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之时,我有幸担任骨二科主任一职,与全体同仁一道潜心学习、努力钻研,致力于骨关节及脊柱外科疾病领域的诊治和研究,骨关节疾病的诊治及髋膝等人工关节假体置换及翻修等项技术已走在了本学科学术领域的前沿。今年的2月份,我们成立了齐市首家数字化骨科3D打印实验室,为患者量身定制,实现自主打印与患者完全匹配的全仿真器官进行手术预演,使患者真正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高品质治疗,为鹤城的百姓带来了福音,也标志着我院骨科进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

患者无小事,医生唯敬业。“要把每一台手术都做成精品。”我是个急性子,强迫症,手术不完美、患者连续三天不见好转,我比家属还急!我又是一个慢性子,经常耐心倾听病人讲述病情以及术前术后的各种问题。前段时间科室来了一个5岁,长得很漂亮的小女孩,是股骨骨折,去了几家医院,医生都要给她做切开复位内固定,家长不同意,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了我们。让一个漂亮的小女孩一辈子带个长疤痕,这样的结果我们也不能接受,我带领张洪雨医生决定在X线下复位。一次不行,再复;差一点不行,再复;最后达到了解剖复位。虽然我们受了很多X线,但看到股骨骨折恢复后漂亮的X线片,看到女孩家长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心里觉得莫大的安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深深认识到学生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按照学院“三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我努力做好传帮带的作用,以促进学生人生价值和目标实现为工作导向,立足三尺讲台,全身心投入教学,上好每一节课。我时常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们上小讲座,大家坐下来一起专研业务知识,畅谈美好的人生。从师生关系慢慢发展成了朋友,现在我走到外地医院,“田老师”这个称谓在我心中的分量是最重的。让“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好师德师风在岗位上闪光,进而体现为学生的褒奖,转化为学院的口碑,使每一个从我们这出去的毕业生都成为附属三院的名片。

“树的茁壮离不开根的滋养”。如果说今天我取得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首先与附属三院这个团队是分不开的,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干部职工精诚合作、开拓创新,构建了医院发展的快速通道,医院的员工们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正所谓“良友伴行,路遥而不觉其远”, 我们的领导及兄弟科室的支持如良师益友般,时时关心我们科室的发展,利用各种资源提高大家能力,并督促我们钻研业务、不断进步。有如此后盾,任谁不使出洪荒之力?任谁还不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常讲: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8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忘不了党员在党旗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誓言,是党性先锋模范的感召,让我不能无所作为,时时刻刻牢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追求卓越。我相信,只有能力越大,能够担当的责任才越大。

我是千万党员中普通的一名党员,也是众多工作者中最平凡的一员,“优秀”二字愧不担当,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党员、医生、教师应该做的事。医者,本应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党员,本应甘于奉献,服务人民;教师,本应为人师表,为行医的路上默默耕耘,切实履行医生职责,为医院的发展添砖加瓦,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这就是我的初心,不忘初心,让我们继续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