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名中医吴平提醒您伏天养生不可一味贪凉

7月12日为2019年入伏首日,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到了。我院中医科主任、教授吴平介绍说,凉啤酒、冷饮在入伏后很受欢迎,但吃生冷的食物会伤脾胃,寒阻凝滞,造成气血运行不畅,有碍于汗液排泄。因进入伏天以后,湿气大,多食肥甘厚味容易助湿,过食寒凉会造成汗液排泄受阻,导致气血流通不畅,温补饮食有助于阳气生发,促进汗液排泄。因此,她建议广大市民少食生冷,少量温补,清淡饮食,多补充液体,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肥甘厚味。

提及“冬病夏治”,我院中医科主任、教授吴平指出,“冬病夏治”有很多种方法,其机理为夏天毛孔开泄后,在人体的相应穴位进行药物贴敷,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转运进入血液循环,发挥药理效应,来驱使体内风、寒、湿、邪外出,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我院中医科主任、教授吴平介绍说,老百姓认为三伏天不能用中药、吃中药会上火,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根据患者体质和病情辨证开具的药材,即使是三伏天也是可以服用的,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鹤城名中医”、我院中医科主任、教授吴平工作场景

齐齐哈尔市卫生局授予我院中医科主任、教授吴平“鹤城名中医”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