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 附属三院眼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科学防控是关键

进入暑假,不少孩子把时间花在了上网、玩游戏、看电视及各种培训、书籍、作业上,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不离手,视力下降快。暑假以来,来我院眼科就诊的儿童患者也明显增加,我院眼科主任邢立臣针对近视发病原因及近视低龄化的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科普。

眼科主任邢立臣

我院眼科主任邢立臣指出,中国是近视大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近6亿近视患者,在小学生中,近视发病率达到50%,初中生达70%,高中生达80%,因此,国家非常重视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2018年5月,国务院将青少年近视列为重大疾病进行防治,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个部委公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学生等方面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并首次明确:青少年近视率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我院眼科主任邢立臣提醒各位家长,近视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引起的,环境因素一方面包括用眼距离和用眼时间,特别是近距离用眼和长时间用眼对近视发病几率有很大影响,另一个方面就是户外运动,每天坚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可以有效降低近视发病率。

面对近视群体低龄化趋势,我院眼科主任邢立臣给出如下建议:第一,保证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对青少年的近视防控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第二,保持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阅读(长期近距离学习)30至40分钟,要远眺10分钟,看书写字要保持一拳一尺一寸的正确坐姿,也就是,看书写字时胸口离书桌一拳,眼睛要离课本一尺(33厘米),握笔手指离笔尖约一寸;第三,当今社会是电子产品盛行的社会,电子产品对儿童,特别是低龄儿童的危害极大,孩子经常使用电子产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影响孩子视力,还可能诱发干眼症等眼表疾病,建议家长不要把电子产品作为哄孩子的工具,要让孩子科学合理地使用电子产品,更要以身作则,在家尽量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以免孩子跟着效仿;第四,防控近视需要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呵护孩子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