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沟疝的金标准术式来了!——附属三院肛肠科腹腔镜下经腹腹膜前补片植入术(TAPP)治疗腹股沟疝喜获成功

8月13日,我院肛肠科主任王钟焰医疗团队独立完成了我院首例“腹腔镜下经腹腹膜前补片植入术(TAPP)”,该手术是目前国内手术治疗腹股沟疝的金标准术式。该手术较开放式疝修补术具有绝对的优势:手术创伤小、患者痛苦小、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第一天手术、术后第二天就可下地、第三天即可出院。同时术中可探查发现对侧的隐匿疝,可同步完成手术,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该项目填补了我院该领域空白,为各类腹股沟疝患者提供更多的手术选择与更优良的术后恢复。   

患者倪某,男、62岁,因“发现左侧腹股沟区可复性包块1月余”入我院肛肠科,既往有脑出血病史7年,左侧肢体偏瘫7年,行腹部超声回报:左侧腹股沟区不均质回声包块,诊断:左侧腹股沟疝。经术前充分准备及术前讨论,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于8月13日行腹腔镜下经腹腹膜前补片植入术(TAPP)。术中探查发现了对侧存在隐匿疝,经术中同家属沟通病情后,对侧同时予以修补,避免了患者二次手术。在团队精诚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手术成功,术后恢复良好,患者于8月16日(术后第三日)出院。

目前该术式已在肛肠科开展了多例,均取得成功。

王钟焰主任(中)手术中  

腹腔镜下可见双侧疝 

术后第二日患者腹部切口恢复良好 

术后第三日主任查房后确定患者恢复良好可以出院       

腹股沟疝是外科常见疾病。我院肛肠科腹腔镜下经腹腹膜前补片植入术的成功开展,使患者仅用三天就得到了完全治愈,较之以往术式住院时间短、损伤小,恢复快、痛苦减轻。标志着我院肛肠科在新技术的开展上又迈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肛肠科  郭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