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流行性疾病高发 感染科主任梁宇提醒您这样预防

进入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极易出现流行性疾病,疾病流行的易发地多为幼儿园和学校等人口密集地,风险人群是儿童和学生,要如何保护好孩子们不生病、少生病,健健康康度过“多事之秋”呢?我院感染科主任梁宇提醒您这样预防。

感染科主任梁宇指出,夏末秋初之际,昼夜温差变化较大,会导致人体的不适应、免疫力下降,若有传染源存在,人口密集地很容易出现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季节性腹泻等疾病。

感染科主任梁宇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食欲减退、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手污染传播、密切的生活接触传播。她提醒广大家长,居住环境要保持通风,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接触患者后应立即洗手,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去可以戴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说起手足口病,感染科主任梁宇提出,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今年秋季处于高发态势,临床表现为患者手、足、口(包括舌)、臀部会出现斑丘疹、疱疹,甚至溃疡,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可传播。预防手足口病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幼儿园等人口密集场所要保持空气通畅,另外,紫外线照射消毒可消灭病毒。

关于季节性腹泻的发病原因,感染科主任梁宇表示,目前天气比较热,容易引起食物的腐败变质,此外,瓜果梨桃若清洗不干净,吃了这样的食物容易引起腹泻。她介绍,季节性腹泻是一种粪口传播疾病,发病时会出现腹痛、腹泻、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腹泻可以是稀水样排便,也可以是粘液脓血便,患者发病时往往肚子疼痛剧烈,她提醒广大市民,每年5至10月份,我院会在感染科开通肠道门诊,身边有腹泻病人也不要紧张,因为是粪口途径传播,做好消毒隔离措施就好,建议市民饭前便后洗手,入口东西清洗干净,尽量不吃生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