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三院骨科专家温馨提示:防治骨质疏松可不止补钙这么简单!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两种,前者是由影响骨代谢的全身性疾病或药物引起,后者则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及老年性骨质疏松。

易患骨质疏松症人群:

摄入钙不足、缺乏运动,妇女绝经后,遗传因素(骨质疏松家族史),长期吸烟、酗酒,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患病(如营养不良、疾病术后、血液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或生殖腺机能失调等)

骨质疏松防治提示:

1.骨质疏松症在各个年龄阶段都应当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成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联系。

2.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3.成人期补充钙剂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不能单独作为骨质疏松治疗药物,仅作为基本的辅助药物。

4.无论男性或女性,吸烟都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5.不过量饮酒。

6.步行或跑步等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

7.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充足的光照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8.预防跌倒。

9.高危人群应当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早诊断。

10.相对不治疗而言,骨质疏松症任何阶段开始治疗都不晚,但早诊断和早治疗会大大受益。

11.从青少年期就加强运动、保证足够的钙质摄入,同时防止和积极治疗各种疾病,避免长期使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等,可以尽量获得理想的峰值骨量,减少今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