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联系,保障读者及时准确地获得最新文献信息,帮助教学科研人员、学生、医疗人员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开始推行学科服务,图书馆特设学科服务联络员,负责图书馆与各教学、科研、医疗单位的联络,并及时提供文献帮助,了解读者需求,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学科服务联络员的工作内容主要有:

1. 熟悉该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及时了解该学科的发展状况、近期进展,及时向馆里反馈读者需求。

2. 为所服务部门提供外文文献传递、预约借书、专题辅导、读者培训、资源宣传、定题服务等工作,提供信息分析服务。

3. 根据读者需求参与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审核书刊采购目录,对图书馆发展建设提出建议,通过例会反馈、总结、交流。

4. 编写、更新相关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学科服务网页、资源使用指南等,不断创新工作内容。

5. 为对口院系的重大课题提供文献层面的特别帮助,与对口院系学术带头人建立联系,整理学科带头人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定期上报图书馆。

6. 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和利用图书馆,组织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类活动,协助图书馆开展读者层面的工作。

7. 学科馆员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利用网络跟踪学科的学术活动,根据用户的满意度调整学科服务工作。

8. 学科联络员要学习医学英语,扩展医学专业背景知识,提高网络搜索技能,提高文献综述水平。

9. 学科服务联络员是兼职从事学科服务工作,要同时完成好图书馆交办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