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三医者说】学会这5招,健康过中秋

中秋佳节将至,桌上月饼少不了。中秋节人们把赏月和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吃月饼已成为中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但月饼是高热量、高碳水、高脂肪的食物,不正确的食用会导致肥胖,引起三高,影响身体健康。

那么月饼怎么吃才健康呢?

1.会挑会选,会看成分

要学会看月饼包装袋上的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选择配料简单且热量相对较低的月饼。一般广式月饼和苏式月饼的热量较高,冰皮月饼的热量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月饼,如果实在想吃需选择无蔗糖或粗粮月饼。

2.补充能量,选对时间       

要合理安排吃月饼的时间,尽量选择在午餐食用,替代部分主食。最好不要把月饼当做夜宵,月饼油腻且不易消化会增加胃肠负担,夜间活动量小,热量代谢不出去还会导致肥胖。

3.分享美味,快乐加倍

一块100g的五仁月饼的能量约为1800KJ≈430kcal,热量远超过两大碗白米饭,尽量少吃为宜,一天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一块。可是月饼的口味很多,都想尝尝怎么办?我们可以把月饼切成小份,和家人分享,不仅减少了热量摄入,还能增进亲人感情,一举两得。

4.合理搭配,更易消化

月饼很干,大多数人喜欢和饮品搭配着食用。饮品的选择也是大有讲究,因为月饼本身就是高热量食品,最好不要再选择奶茶、汽水等含糖较高的饮品,应选择红茶、绿茶、大麦茶等清淡的茶饮,不仅可以化甜解腻,还能帮助胃肠消化代谢。

5.吃动平衡,健康永驻

吃过月饼记得适当运动一下,做做家务或者出门陪家人散散步,消耗多余热量,防止脂肪囤积,保持健康体重。

中秋团圆夜,唯有美食不可辜负,祝大家吃得健康,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