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患难惟见一脉亲——致齐医附属三院援大庆核酸采样队的一封感谢信

9月4日, 接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抽调医务人员支援大庆的紧急通知后,我院全力配合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市卫健委号召,闻令而动,在两小时之内火速集结一支由20名队员组成的支援大庆核酸采样队,奔赴大庆。

我院于9月14日收到一封来自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感谢信,对我院支援大庆核酸采样队在大庆抗疫期间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援大庆核酸采样队员合影

尊敬的齐齐哈尔医疗队战友们:

油城的初秋,被一场席卷而来的顽疾夺去了秋色,新冠疫情袭来,大庆按下暂停键。在每日新增不断,密接人员范围广的紧急时刻,是无数黑土地上的兄弟城市挺身而出,逆行入庆,为大庆战疫助阵。齐医附属三院医疗队身披白衣战甲而来,相赠同袍之情,为我们大庆居民的战疫力量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更是以精细而科学,严格而温暖的工作态度与奉献情怀温暖感动了每一位大庆人。

齐医附属三院医疗队在助力大庆战疫的过程中彰显了队伍管理的严格规范与人文温度。抵庆以后,医疗队与被支援团队顺畅、迅速、严密、默契地对接,每一位医疗人员不顾风尘仆仆与行车劳顿,任劳任怨地奔赴战疫一线。在这个紧要的时期,我们看到血缘一脉的兄弟城市远道而来的亲人们,心中满是感动与乐观,看见白衣战士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这场战疫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总领队李丽同志身穿防护服奔忙于工作一线,她与合作单位乘风社区梁文明主任下沉到各个战疫岗位指导工作,在整个战疫期间她们与团队成员吃住在单位,不分日夜,无惧疲劳,携手并力,为战疫胜利装弹筑垒。分队长马波同志除了协助总领队进行工作安排和岗位协调之余,还与乘风社区护士长郝吉洪一道,对接社区工作,各个采集点及入户人员分工,分配医疗物资,每天都是零晨2至3点工作才能结束,第二天早4多还要与队员深入一线进行核酸采集、医疗垃圾处理和秩序维护,并及时做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与生活照顾工作,保证了医疗队在一个有温度有人情味的环境下工作。青黑的眼眶、发红的双眼并没有阻挡她们工作的热情,日常工作中马队长更是成为了“机动工作人员”,哪里人手不足,分队长就奔向哪里,被团队和居民称为“全能大白”。

在社区出现高风险次密接单元后,需要入户进行核酸采集,这项工作既要承担风险,又耗损体力,尤其是在身着防护服的同时完成这些工作,更是给医护人员带来了三重考验。在这个时候,齐医附属三院医疗队的支援人员再一次挺身而出,彰显医者风范,他们深入高风险的东湖4区、8区、11区,完成了挨家挨户的核酸采集。这期间,他们要爬多少级台阶,要完成多少次消毒,要登记多少数据...... 由于东湖多数小区没有电梯,她们只能拾阶而上,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们不能喝水;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她们错过了吃午饭时间,把三顿饭变成两顿饭。腿累软了不能停歇,眼冒金星不能止步,晕倒了缓一下继续工作。当拖着疲累的身体回到驻地还要进行下一次的准备工作;当换下“大白”这道风景,整个人却从头到脚都在冒着水汽。

他们全部的汗水,都是为了大庆人民而流。

患难见真情,时艰显大爱,我们的每一句谢谢都发自肺腑,每一句感恩都衷心言表,感谢兄弟城市齐齐哈尔医疗队,你们的鼎力相助,你们的挺身而出,你们的不辞辛苦化成这个紧张的秋天里最暖人的一抹金光,让我们看到疫情退却的希望。谢谢你们,白衣战士,你们是和平年代里别样的“志愿军”,同样地守护了一方百姓,大庆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的赤胆热肠,乘风社区的全体医护人员更不会忘记与你们肩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你们的纪律严明、技术严谨、不畏困难、勇于奉献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合作的好伙伴!等待战疫大捷的那一日,等待大庆重新开启“跃动键”的那一日,欢迎每一位与大庆一脉相连的齐齐哈尔的亲人们来这里游玩,看看它美好的样子,看看你们为了守护我们而战斗过的地方。一脉血亲,患难真情,再次真诚地感谢齐齐哈尔医疗队,愿柳暗花明,战疫必胜。


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