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三医者说】坚持锻炼 妊娠期运动好处多

妊娠期高血糖孕妇应根据孕前体质指数(BMI)制定妊娠期的增重目标,建议孕前正常体重孕妇妊娠期增重8.0~14.0 kg ,孕前超重和肥胖孕妇妊娠期增重应减少。我国不同孕前BMI孕妇的推荐妊娠期增重目标如下表。

妊娠期运动的好处,你都了解吗? 



1.妊娠前和妊娠期规律运动

可明显降低正常体重孕妇,尤其是超重和肥胖孕妇的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生风险;规律运动可提高GDM的血糖达标率,减少母儿不良结局 。

2.妊娠前和妊娠早期规律运动

可分别使妊娠期患GDM的风险下降51%和48%,且无论是在妊娠前还是妊娠早期,运动强度越大,对 GDM 的预防作用越显著 。妊娠早期开始每周规律自行车运动,可使超重和肥胖孕妇GDM的发生风险显著下降,下降幅度高达46.8%,并可有效控制超重和肥胖孕妇妊娠期体重增长、减轻其妊娠期胰岛素抵抗程度。另有荟萃分析指出,对于妊娠前 BMI 正常的孕妇,运动也可显著降低 GDM 的发生风险(RR=0.60,95%CI为0.36~0.98) 。

3.GDM孕妇规律运动

GDM 孕妇接受规范的饮食指导后,规律运动的孕妇中需要胰岛素治疗者的数量明显降低,而对于 BMI >25.0 kg / m2的 GDM 孕妇,饮食联合运动治疗可以使需要胰岛素治疗的比例显著降低,胰岛素治疗的起始时间明显延迟以及胰岛素治疗的药物剂量显著减少。同时,妊娠中晚期规律运动,可显著降低 GDM 孕妇巨大儿( OR =1.76,95%CI为0.04~78.90)及剖宫产术(OR =1.30,95%CI为0.44~3.84)的发生率。

产科科室简介

我院产科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有近90年的历史,是妇产科医生的规陪基地,铁锋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科室有医护人员2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中级职称 13 人,硕士研究生3人。

病房开放床位16张,环境整洁、温馨,有VIP套房,如家般的温暖舒适。病房有中央空调和新生儿洗浴抚触中心。以先进、专业的技术和优质服务守护母婴健康。 

我院产科于2018年8月在全市率先推出“围孕产期精准营养门诊”,至今全市只此一家。产科设有高危妊娠门诊,双胎妊娠门诊。三年来已出生精准营养宝宝百余人,随访无论孩子智力、体能发育还是母亲产后恢复、奶水量均明显强于对照组,受到宝爸宝妈的高度赞誉。同时开展遗传咨询、围孕产期高危妊娠监测、管理及胎儿系统筛查,建立建全了系统产前检查、三病管理方案以及高危妊娠的筛查、管理制度,常年开展孕期教育、科普宣传,为孕产妇提供全孕期的优生优育指导和保健。

领先技术:围孕产期精准营养管理,为宝宝一生健康打下坚实基础。在双胎妊娠、妊娠合并糖尿病、心脏病、肝病、子痫前期、HELLP综合征的管理治疗上位居领先地位,对复发性流产的治疗、妊高病及围产期血栓性疾病的预防有一定的研究并疗效显著。应用球囊压迫、压迫缝合技术、血管阻断技术抢救前置胎盘、胎盘早剥、产科出血等急危重症,尽最大可能保留女性子宫。应用产钳、胎吸术处理阴道难产,得心应手。

产科倡导自然分娩,开展“滚动法”自由体位分娩、导乐陪伴、无痛分娩等,使剖宫产率稳步下降至2021年的56.5%,常规开展晚断脐、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听力及先心病筛查。  

生健康、聪明宝宝

就到附属三院产科“围孕产期精准营养门诊”来!